永仁:专项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建议落实见效

发布时间:2023-07-17 18:31:43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我们将拿出有力措施,对照纪检监察建议指出的问题,查漏补缺,再完善再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近日,永仁县纪委监委对县发改局落实纪检监察建议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并及时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交办反馈,该局主要负责人向监督检查组作出表态。

为切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这一有力武器,维护纪检监察建议的严肃性、权威性,以纪法为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永仁县纪委监委对去年以来发出的13份纪检监察建议书、11家被建议单位开展专项监督。重点对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进行评估、回访,加强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标本兼治。

“这是我们第一次开展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督,之前的纪检监察建议整改,我们是列在日常监督中去开展,专项监督目的是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建议的权威性、严肃性。”永仁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督,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通过查阅整改工作台账、资料、实地走访核实等方式评估整改落实情况,“面对面”再督促,“点对点”传导整改责任和压力。

“为使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评估更加精准、具有可操作性,我们从责任落实、整改实施、建章立制3个方面明确了评估标准和评估结果运用。”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重点对被整改单位党委(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逐一进行精准评估并形成落实情况报告。报告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讨论,落实分类处置措施,对整改落实情况较差的,约谈被建议单位相关责任人,督促继续做好整改工作,并将其作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通过该县纪委监委对去年以来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共发现问题17个,提出意见建议16条,推动完善建章立制2个。

“我们把专项监督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建议落实的有力举措,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点到为止’。”永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入查纠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等问题,让监督“长牙”“带电”,推动纪检监察建议问题真改实改。(李文艳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