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破解优化营商环境的“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2023-03-20 13:18:34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以前我在外务工,如今永仁的发展越来越好,周边用工量也比较大,我和妻子通过幸福里社区到蓝莓基地务工,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一个月有7000元到8000元,我们非常满意。”近日,永仁县莲池乡一名务工人员这样说。

一年前,幸福里社区还未诞生,这里还是一幢闲置的用房,周围一片灰茫茫的荒凉景象,如今到处溢满了“幸福”的味道,务工人员在这里扎根生活,实现了幸福务工。

自去年“清廉云南”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仁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省州党委的工作安排和县委营商环境建设年的具体要求,立足职责定位,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

在专项治理过程中,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渠道了解和收集问题线索,在走访过程中,收集到最集中的一个诉求就是“企业落户永仁后,招聘到长期稳定的务工人员非常困难”,像莲池乡数字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这样用工密集型的农业龙头企业“用工荒、招工难”问题尤为突出。然而,无法为临时性用工人员提供住宿一直是企业招工难、留工难的最大困难。在收集到企业的诉求和找到问题症结后,县纪委监委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谋划解决途径,最终通过整合资源,将莲池乡蓝莓基地附近的闲置用房改建成产业工人租赁社区。

定了就干,干就干成。“永仁效率”“永仁服务”的营商环境品牌再次打响,通过实地踏勘,在旺悦莓1800亩蓝莓基地附近,利用闲置资产,建成幸福里产业工人租赁社区,内设有员工宿舍,配套卫生间、洗澡室、食堂、会议室、文体活动场所等设施,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管理,春节后平均每天入住产业工人270人。入驻在幸福里社区的永诚劳务公司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深入各乡镇、周边县、市招工,确保企业生产高峰期有充足的农业产业工人使用,通过劳务公司统一派遣,基地需要多少人,一个电话公司统一送到。

不到半年,幸福里产业工人租赁社区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全面破解了用工难、留工难这一现实问题,产业工人在社区里吃、住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真正让务工人员请得来、留得住。蓝莓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没想到来永仁短短半年,就实现当年招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幸福里社区建成后,用工随叫随到,让我们又省心又省钱,为公司解决了大难题。”目前,这家公司建成2000亩基地后,又决定再扩建2000亩。

为把企业招工难、用工荒的问题解决得更彻底,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落实相关人才和人力资源保障措施,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依托集中管理的优势,白天上工,晚上开设“新农民大讲堂”,让务工人员学习现代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开展家风家教、法制教育、维权等知识培训,将务工“游击队”变为了“正规军”,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打工挣钱和照顾家庭两不误。群众普遍反映:“不愁吃不愁住,就近就可以打工,还可以照顾家里,工资也很满意,来到幸福里真的很幸福。”

“我们将以强有力的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努力形成‘亲’而又‘清’的政商关系。”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着力解决招商引资后“漠视企业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作风问题,让主动高效保障服务企业成为永仁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让企业幸福入驻、实现幸福发展。(李文艳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