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扣好年轻干部成长“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3-10-18 17:03:19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大家进入到国家工作人员队伍中,就要在行动上做好‘人民勤务员’的准备,在思想上做好‘清白守正、廉洁奉公’的准备,从公心出发,把准事业航向、走好成长的第一步……”这是永仁县猛虎乡纪委主要负责人在向刚录用的8名国家工作人员开展入职集体谈话的一幕。

今年以来,为扣好年轻干部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永仁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廉政教育嵌入入职第一课,让年轻干部从进入干部队伍起就知道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认真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治理腐败低龄化问题的重要途径。该县聚焦干部“成长起步期”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这些案例中年轻的‘90后’干部‘前脚踏上征途,后脚就步入歧途’,究其原因是思想上的‘总开关’出现问题……”莲池乡制定的“入职第一课”就是观看警示教育片和聆听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通报,通过警示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以案促教,用身边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引导新入职干部净化思想、涵养品德、提升境界,端正角色定位,树立为民情怀,坚守廉洁操守。

为使廉政教育更聚焦更精准,该县一方面通过分领域的案例阐释,让年轻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另一方面,邀请行业领域业务骨干进行经验交流,深入剖析新入职干部的岗位职责风险点和防范措施,以“手把手”“点对点”的“传帮带”厚植固本培元的廉洁从业根基。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该县把加强年轻干部监管作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必答题”,紧盯“八小时内”工作用权、“八小时外”社交生活,通过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加强纪法学习明晰底线红线,强化警示教育匡正价值导向,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偏,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同时,督促各部门、各乡镇综合运用查、看、测、听、访等手段,主动掌握年轻干部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兴趣爱好等信息,全面充实新入职干部的“廉政档案”,实现干部成长“全链条”护航。

“对于刚毕业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我来说,此次廉政谈话为我今后的工作生活系上了‘廉洁扣’,让我感受到了组织严管的苦心和厚爱的温暖。”永仁县纪委监委新入职的选调生在接受帮带式、引导式的谈话后感慨道。

截至目前,“入职第一课”廉政教育覆盖了全县新录用的公务员、事业人员共202人,年轻干部的廉洁意识和底线意识得到加强。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不仅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好监督责任,更要强化统筹联动,把廉洁理念植入年轻干部成长各环节。”永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文艳 || 责任编辑 王云菲)